English

李自成《大顺律》刊行于何时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刊4月28日C3版刊登田涛的文章《李自成〈大顺律〉被发现》,关于这部最新发现的《大顺律》的刊刻颁行时间问题,田涛再次撰文发表自己的看法。

李自成所立之“大顺”国号,是在1643年自湖北襄阳发兵,1644年正月攻破西安之后的事,与此同时,他改西安为长安,号称西京。史载此时李自成所率义军有百万之众,是年2月即挥师东渡黄河,向北京进军。由此可知李自成定国号为“大顺”之后,在西安停留了一、二个月的时间。李自成自西安出发后即投入行军作战的状态,直至其攻入北京。1644年3月中旬,起义军主力夺取北京西部门户居庸关,此时的北京已失去屏障,3月17日大军抵达北京城下,猛烈攻城,18日太监曹化淳开彰义门迎降,北京外城攻破,次日凌晨义军占领皇宫。史载李自成率众进京,即设置内阁,建立六部等机构,并比照明朝官制设立大小行政职官,其在北京共43天。从李自成领导起义、推翻明王朝、建立政权的过程看,这部法律可能刊行的时间集中在两个阶段。一是在西安时期,一是在北京时期。笔者认为,李自成占据西安即立国号为“大顺”,一方面是当时的政治条件决定的,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是效仿明太祖朱元璋的前朝故事。史载朱元璋起兵占据江南时,曾于1364年定国号为“吴”,自立为“吴王”,史称“吴元年”,并且在这政权还立足不稳的情况下颁布了一部法律,即所谓《吴元年律》。而后四年,朱元璋夺取了天下,改国号为明,是为洪武皇帝。李自成效仿朱元璋是完全有可能的,而且在封建社会,既然已经立了国号,就应该颁布法律,即所谓的“国有国法”。而且此时的李自成已拥兵百万,立志夺取天下,在占领西安并改称西京之时,修定法律并将其刊刻成书是完全可行的。另一方面,从这部法律的条文结构上,可以看出是完全沿用了《大明律》的内容,也说明时间仓促,来不及增删。至于李自成进京后,一则时间更为不足,而且也面临着在军事与政治上更新更为复杂的局面,若是在此时修定法律,也应当是更加富于变化或增加新的内容。因此,将这部《大顺律》的刊刻修定时间定在1644年李自成占据西安建立大顺朝时,即1644年1、2月间,是较为合理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